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

那一顆“魅力之星”

人的一生之中有很多唯一值得去珍惜和收藏。 “去斑”就有這樣一份虛擬禮物——“魅力之星”,每一個註冊的人只有一顆(註冊多個筆名的人除外),是用於贈送你覺得最值得贈送的人的。我的那一顆“魅力之星”送給了陳清海文友。也許你要問,為什麼要送給他呢?因為,我覺得他是我認為最值得獲得這一禮物的文友。

因為,他是一個勤勉的人。其實,我在“鍾情海產”裡有很多朋友,大約有二百多個,如:大慶鴻儒、馬月鳳、李運昌、司馬劍雪、舒晴、千山雪、斷鴻聲遠、嵇涙等等,我們交流比較多一些,其中也有陳清海。這些朋友裡面有的後來做了編輯,有的名氣漸大,我都很羨慕。對每一位朋友,我也很關注,只要有時間,我就去閱讀他們的文章,參加對文章的評論。但我不是專職的義務評論員,因為我覺得自己的上網時間沒有保證,也害怕因此會耽誤自己的那有限的上網時間,是不是有些自私呢!但是清海文友沒有這樣的吝嗇,他很勤勉——對網站發表的文章,無論加不加“推薦”,他都認真評論,哪怕只留下只言片語,網站的許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身影,我想許多人也都看到了這一切。就是這樣的文友,為繁榮網站、促進交流做出了很大的努力,值得我們去認真學習。因為,在其他網站我從來沒有感覺到像“好心情文學網站”的氛圍這樣熱烈,在其他網站,我感覺到的只是“民至老死不相往來”。這就是大家努力與不努力的結果。另外,清海文友的作品產量也很驚人。姑且不論涉及內容深淺,僅從這個量上,我能夠看出他的不懈追求和努力。我們常講“多學、多寫、多練”,這一點實實在在體現在了清海文友的身上。他就是一個這樣執著的人!

因為,他是一個進步很快的人。說進步,當然不是說他的作品質量,因為很多文友已經評論過了,我不再累言。我想說的就是他在網站的處世原則和為文之道。與清海文友相識,還是緣於那場關於文學批評的辯論。那個時侯,我感覺的清海文友就是一個敢說敢干的性情中人,或許也摻雜有對自己文章獲得好評的某種“飄飄然”。但是,現在的他,經過那場變故,已經變得相當沉穩了。因為我經常和他交流對文學的看法,從中也感覺到了這一點。另外,從他所撰寫的文章、日記中,我們也能發現他這一較大的變化。也許,許多人認為他總是和編輯過不去,其實,他的用心不在於此:他只想網站能夠提高文章質量,這裡面當然也涉及到編輯審核。全面地說,他的許多文章中也表示了對編輯的理解和尊重。關於對編輯提意見這一點,其他文友和我都勸說過他,應該已經有了較大的轉變。他就是這樣一個認真的人!

因為,他是一個純粹的文學愛好者。我不敢說其他文友到網站駐足就不是一個純粹的文學愛好者,但是,我敢肯定清海文友卻是一個純粹的文學愛好者。從他的文章和交流中,我知道他現在是一個“商人”,也是一個靠自己艱苦打拼從農村一步一步闖出來的人。他曾經告訴我,由於家境原因,他的學歷並不是太高。我是這樣告訴他的,難道學歷和文學的關係是必然的嗎?但是,他卻真正熱愛文學,擯棄了許多其他人所有的不良奢好,一心撲到了文學上,他的業餘愛好就是讀書、寫感悟。人生的命運許多時候是不公平的,但是清海文友沒有太多的抱怨,他說到在網站裡撰寫文章,都是來源於真實的生活,自己就是以文會友,不斷豐富人生閱歷,愉悅性情,為活在社會基層的人說些真心話而已。我也常想:在文學的這座神聖殿堂裡,拋棄那些雜念、只為熱愛而熱愛的人能有幾個呢?他就是一個這樣堅定的人。

人無完人,清海文友身上有許多缺點,比如愛管“閒事”,但更多的還是優點。也許,這就是頗受爭議的原因吧!但是,對於我來講,他卻是我學習的好榜樣:他教會我如何擁有熱情,如何擁有信心,如何尋求上進,如何更好地把自己融入到“好心情文學網站”這個大家庭之中。他讓我感動常在!我相信海產公司選擇,我的這顆唯一的“魅力之星”沒有送錯人,因為,他是我在“好心情文學網站”目前發現的最有“魅力”的朋友!
你送出了你的“魅力之星”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